一朵娇花

【韩叶】四张机

*高三时的脑洞。射雕英雄传paro

*韩靖×叶蓉【并不是

*古风苦手。纯粹练笔。



        四张机,鸳鸯织就欲双飞,可怜未老头先白,晓寒深处,春波碧草,相对浴红衣。


       南宋咸淳九年,蒙古大汗忽必烈携重兵南下亲征。持续五年的襄樊之战宣告结束,金兵以火炮坚兵攻破襄阳城门。护城将军将军韩文清同其家眷力战至死。后由故人拼死夺回遗体,厚葬于终南山下。


       出殡之日,襄阳城内万人空巷,民皆白衣缟素以送之,无不垂泪涕泣,恸哭失声。后世敬其壮举,故避其名讳,仅以“侠”字相称。




       但凡是打前宋活过来的人,莫曾有过未听说襄阳之战的。眼下虽说是换了元的国号,毕竟山高皇帝远,管不着这来。那烟雨楼上的说书先生放下手中的书卷,语气中不无感叹,“不瞒各位客官,小老儿我年轻时是个在襄阳城外游走的货郎。韩大侠有回出城,在我这买过两个饼——”


       他顿了顿,朝襄阳方向恭恭敬敬做了个揖,这才续道,“我自是不敢收钱。客官们有的年轻,却是不知道前宋年间战火横飞民不聊生,唯有襄阳城内幸得韩大侠庇护,百姓得以安居乐业。韩大侠镇守襄阳城一去三十年,普天之下,谁不称一声‘侠’字?”


        满座寂然。半晌,却听得一黑衣女子叹道,“为国为民者,侠之大也。”

        

评论
热度(3)
©一朵娇花 | Powered by LOFTER

老年社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