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娇花

【瓶邪】结 (01)

从盗六开始追盗墓笔记,重启里面瓶邪之间的互动随意了很多,盗墓笔记时代吴邪和胖子对哑爸爸总还是有些敬畏之心。重启里动不动就是“你信不信我把小哥扣来打你。”“你(张起灵)丫想要我死就自己过来杀。”

他们把张起灵拉下了神坛,让他从一个没有过去与未来的人变成了雨村里泡jio的瓶仔,当然,瓶邪是真的!(土拨鼠呐喊

想写一哈盗墓笔记到重启这段时间里,逐渐又恢复本性的吴邪和被拉下神探的张起灵。


(01)

*一毛钱簇邪预警


人这种生物很奇妙。很多时候,你或许不会记得自己遇到的那些高兴的事情,但是尴尬的事情一定会一遍又一遍地在你不愿回想起的时候回想起来。

就好比高四,不,高五的课堂上,黎簇总是会在每一个不恰当的时机,想起自己一个高考150分的复读生,是如何不知天高地厚地对90年代浙大学生吴邪,轻蔑地嘲讽出那一句“文盲”。每每忆及此事,他就会好似被人一拳打在了肚子上一般,痛苦地将头深深地埋进书里。

沙海的事情结束以后,他摸着自己缺了一块的脑袋,不用黑瞎子说,也清楚自己是回不去以前了。况且他还那么年轻,与其回到学校继续当一个被边缘的差生,还不如跟着吴邪去走南闯北四处冒险,试问哪个男孩子年少的时候没有做梦过成为一个探险家看尽世间奇迹呢。

只是他万万没想到,他做好了思想准备从此要出生入死、也成为道上的一个传奇,而吴邪却是轻飘飘地看了他一眼,转头又给他报了一个复读班。

我都当盗墓贼了怎么还要高考啊!!!

可想而知这个决定遭到了黎簇强烈的反抗,但是在吴邪和黑瞎子面前他的反抗并没有起到的任何作用。在两个成熟的大人整整一年的鞭策下,黎簇总算是洗涮了高考150分的耻辱,考入了吴邪当年就读过的浙江大学……六百公里以外的一所民办大学。

终归是有大学了读吧。

黎簇这么安慰着自己。

高考后的三个月当然是放心玩的时候,吴邪也难得大发慈悲,把他放回了家,还给了笔零花钱,算是他遇到黎簇后做的为数不多的几件好事。然后就声称要带大家去一个凉快的地方过夏天,兴师动众地召集了这十年里所有愿意帮他的人,连带着那解当家、王胖子一块,浩浩荡荡地直奔去了长白山。

他想干什么黎簇不知道,也不想知道。狗日的,吴邪解雨臣王胖子三个人凑在一块出门准没什么好事,再说了,解雨臣和吴邪这么精明的人都搞不定的事情,那再加他黎簇一个也解决不了,不去不去。他便放心大胆地拿着吴邪给的零花钱回去了,和杨好苏万一道过了一段肆无顾及的快活日子,直到八月中旬某一天,仨傻一道勾肩搭背地从网吧出来,各自的微信嘀嘀嘀地直响,道上各家都在传,吴家的小佛爷把哑巴张接出来了!

哑巴张,这个名字黎簇是知道的。虽然他并未见过这个人,但是在王胖子和王盟的嘴里他曾经听过无数次,这个名为张起灵的男人便是吴邪和王胖子铁三角里缺失的一块。夜风呼呼地吹过他的耳畔,吹走了夏日的闷热,他忽然就想回吴山居看一眼。




时隔两个月,吴山居还是没有什么变化。黎簇拖着行李箱风尘仆仆地往回赶,存了心想给那胖子和吴邪一个惊吓,脚下生风地一脚踏进大门,迎面差点撞到了谁,对方的动作很快,在两人即将撞上那一瞬间迅速地侧身一退,把路让给了黎簇。

黎簇没料到这一出,顿时心生愧疚,连连道歉:“不好意思啊哥们!”一边抬眼看上去,却是张生面孔。

吴山居的伙计他大多认识,可这个人却显然不是他之前见过的任何一个人。个子瘦高,大半张脸笼罩在帽衫下看不大分明,并未回答黎簇的话,抬腿就往门外迈去。

黎簇在沙漠里被坑骗久了,久而久之也练就出了某种弱小生物察觉天敌的直觉。眼前这个人虽然看似沉默,但是黎簇抖了抖鼻子,敏锐地感觉出此人有种生人勿近的危险。转念又想起道上最近传闻吴小佛爷干了件大事,这人又不像是吴山居的人,于是边艰难地思索起这人是不是哪家人来吴家砸场子的,自己到底该不该抓他去见吴邪。

这思绪弯弯绕绕地打了个转,就听得身后突然传来吴邪的声音,语气带了点显而易见的轻松:“小哥,等等我,年纪大了比不得你们年轻人。”

门口那年轻人显然也听到了那句话,在黎簇怀疑的目光下,他默默地又收回了迈出去的腿,转身看向声音的方向。

接着又是那胖子的声音由远及近,还是一贯的满嘴跑火车,“我说天真你这就做得不地道了,挣了那么多钱也不给咱们小哥搞套时髦点的衣服,你瞧瞧咱们小哥这盘顺条子亮的,怎么着也得他搞身、搞身什么尼阿玛穿穿——”

“我还皇阿玛呢!你能不能少跟着隔壁那洗发店老板娘屁股后面转!”吴邪骂道,两个人一边斗着嘴一边走后面走过来,吴邪一眼就看到杵在门口拖着个行李箱的黎簇,好心情地笑骂道,“哟,小子,这么快就回来了?”

“……”黎簇有点不可置信地看着吴邪。在他的认知里吴邪一直是个疯子,是个冷静又大胆的神经病,平时的表情要么是惯常状态高深莫测地装逼,要么是皱着眉头冷眼旁观,一向有种燃烧自我的疯狂感,只有和王胖子、解当家霍当家等人在一起的时候表情会放松一些。

他几乎是从来没有看到过,吴邪的脸上还能如此轻松地流露出这种名为“愉悦”的表情。他已经不是一个年轻男人了,笑起来的时候能够清楚看到眼角的皱纹,但是却从能其中看出某种稍纵即逝的纯良。

只是一瞬间,黎簇的脑子里忽然浮现起王胖子平时对他的称呼——天真无邪。


评论(7)
热度(80)
©一朵娇花 | Powered by LOFTER

老年社畜